7.8.09

驗毒

青少年吸毒成為社會關注的問題,是從什麼時候開始?我不記得了。

港府對這個問題變得著急,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?近半年?近三個月?

從港聞同學的口中知道,中學生吸毒已經猶如一種課餘活動,一種潮流。令我想起中二、三時,卡拉ok開始流行,當我向父母說我去「唱k」時,他們總會大力反對,覺得那烏煙瘴氣的地方,仍會碰上黑社會去收陀地、某個房間正是賣淫活動的場所。

我力竭地向他們解釋,只是三五個朋友困在一間房間內唱唱歌,沒有什麼好怕的。

當然,我心底裡就覺得:時代不同了,阿爸你唔明ga la。

由「唱k」變成「索k」,現時的中學生,是否也是一樣的心態,覺得勸他們不要索k的父母長輩們,都是一座座古老石山?前設是他們都追不上時代,所以其意見無需理會?

既然教化無效,我們偉大的特區政府想出一串方案,包括近月日播夜播的廣告。要知道,其實這些廣告成效很低。大部分索k的青少年也抱有「我不會上癮」或「我不會是出事那個」的心態,偏偏這些廣告說的都是「出事」的後果。換言之,廣告根本不「對咀」。

二,事實上很多索k者不會「出事」,只要其毒癮未深至要偷要搶,才能獲得買毒品的資金,毒害往往不是立竿見影。我們看到受害很深的,只佔當中不多的部份,對大部份索k者而言沒有切身的感受。

如是者,政府又想推行驗毒,在學校強制驗毒。其實驗了有吸毒,又如何呢?報警?退學?我認識的幾位老師朋友也告訴我,其實哪個學生吸毒,當老師的毋須驗毒也知道,問題是知道了以後應如何處理。

所以說,這個驗毒計劃是另一項特區政府向外宣告「我做咗野啦!」的掩眼法,又或者沒有到過學校與前線老師交流的精英AO們,天真得以為「就可以杜絕青少年索k。噢!我忘了那幫精英中,不少人是這樣長大的。

這個問題如今已提升至「人權」的問題。這個我卻也不同意,難道我們會說,警察在街上查身份證,雖然偶爾會選中無辜的良好市民,但我們不會說警察干犯了人權。

之不過,驗毒計劃的成效存疑,更別說計劃至今仍未有一套初步的落實方法。要阻止青少年吸毒吸問題惡化,不如想想如何協助老師們,在發現學生吸毒後的處理手法,不要把擔子都落在老師們身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