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12.09

仍有很多人不支持普選

香港的政改總是鬧個沒完沒了。近日讀到很多新聞報導,由於記者大部分都站在民主的一方,不難看到大部分文章都有偏頗。

我所說的偏頗,不意指他們偏幫民主派。事實上愛之深痛之切,深信香港要有民主的人,大多為泛民之不成大器而咬牙切齒。

在報道中,常常讀到「普選是大部分香港人的意願,反對普選就是違背民意」。當然,也是我的意願,但我開始懷疑,普選是否「大多數人」的意願。

無他,如果我來問你,「你要唔要普選」,就等於問「你要唔要權力」。當然要啦,如果沒有什麼代價。

那麼,如果加上前設,「如果會賺少一點,你要唔要普選」,可能就有所不同。偏偏,我有理由相信,「賺少一點」是阿爺花了十年,套在香港頭上的緊箍咒,而我們那些不成大器的民主派和AO政府,也沒有反抗,總是像狗一樣去接受,成為一個惡性循環。

我漸漸發現,身邊有朋友,而且是學識不低,腦筋不錯的朋友,不支持、甚至反對普選。他們的理據不外是中國沒有民主,一樣發展得很好,那幫民主派就沒有為香港做過什麼云云。

不能說他們錯了,只能嘆息他們資訊不足。細心一想,資訊不足也不是他們的錯,政治就是這樣的遊戲,誰能說服人,得民心得天下。我們的民主派,不是龜縮如民主黨,就是激進如社民連。前者叫人討厭,後者難成大眾之選,剩下的公民黨,個個律師學者高高在上,說話如外星文,誰懂?

出問題的是,香港人的價值觀。我們大部分人沒有經過太多苦難,沒有受過嚴苛的強權(英國近三十年來都沒有嚴苛過,倒是以夷制夷,把香港精英收得貼服),難以說服大家犧牲一點,例如搵錢良機,去換取自由,因為自由已經在手了,一般人也有人權在手了,就像生於富貴之家的孩子,不董珍惜食物。

希望爭得普選的行家們,希望大家不要與中央困在籠中鬥(反正鬥不過),應還原基本步,用淺白及具影響力的文字,告訴我們的讀者有用、具意義的資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