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.4.10

莫斯科之旅

正在機場等上機,希望可趕在莫斯科境內完成這篇小小的感想。
近年出差和旅行不少,寫外遊日記的動力卻總被其他事物蓋過,當中以周公為首,各式玩樂和聊天為次。

香港和莫斯科的距離,一下子因為俄鋁上市而拉近了。原來對於俄羅斯的各種謎思,主要來自這片土地在蘇聯及冷戰時代給我們留下強烈印象。

我很幸運的,除了塞車就沒有遇到什麼不好的事,所以想為這個城市作一個小小的澄清。莫斯科真沒有大家想像中危險和罪惡。如果有,程度上也不會比巴黎和倫敦,甚至深圳嚴重。莫斯科畢竟是東歐最主要的大城市,龍蛇混雜是理所當然。

作為旅客,這個城市最最最大的弊端,是英語溝通欠奉。街上的年輕人,約20歲或以下的,可以問路卻也是口齒不清,從對話的誤解個案看來,他們僅以單字猜測你的意思,而不是一句句子。
一旦(看起來)年過三十,基本上只能指手劃腳,我就試過以手指地,問「here?」是地圖上的哪一點,也搞上五分鐘。

不能溝通就靠自己啦。不好意思,即使核心旅遊區如紅牆,只要過兩個街口,所有英語標語就會自動消失。偏偏你手上的地圖卻是英語版加上很有限的俄語名稱,我自問甚有方向感並很少迷路,也在轉了十五分鐘後發現自己回到原地!

所以說,雖然我覺得很安全,甚至有在普通歐洲城市閒逛的感覺,但可以預計的是,一旦有什麼意外,基本上很難向誰救助。

莫斯科另一個問題,是官、警的權力太大。作為一個外人,理論上這個國家的政冶制度與我關係不大,但它竟也影響到我!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會為官員封路。

即使一般沒有封路的時候,莫斯科也是塞車塞到不行。在我離開前兩天,總理先生忽發奇想,要自己開車到一個間學校參觀,於是整個garden ring(即大約等於zone 1的意思)交通近乎癱瘓,地鐵成為唯一的選擇。

在一個小時前,我剛抵達機場,在入口處又忽然有個警察先生要我出示passport,經過一番指手劃腳,又加入一個年輕的女子討論,兩人都不會說英語,一味只是篤我的passport及入境紙。其實我最不解的是,我已經在機場準備離開了,有什麼好要捉的呢?又,他近乎是單單因為看我不順眼而查passport,沒有原因的。這事在市中心已很少發生了,想不到在離開前的一刻還是讓我撞上。

總括而言,我對莫斯科的印象很一般。這是一個悶版、難溝通版、少種族版的倫敦,城市不算太有特色,但有豐富的文化寶藏在博物館內。但比較很有個性的歐洲城市如巴黎(雖然我不喜歡他的個性)、柏林、維也納等,莫斯科在我心目中不算很想要再來一次的地方。

沒有留言: